close

 

2018年2月12日

計劃

2018FEB12 MON月曜日

Include Breakfast

6:30-7:15 Onsen

7:15-8:15 Breakfast, Check out

8:51 Bus登别温泉Takimoto Inn to 登别駅Noboribetsu

(8:37)9:37 JR登别駅Noboribetsu-(9:48)11:01札幌Sapporo(Y3960) Luggage Reservation

11:30 Shuttle Bus to 札幌体育交流设施TSUDOME(Toho Line H01)(3h) Snow activities
14:30-14:50 Shuttle bus from TSUDOME to 薄野会场Susukino 15pm薄野会场(1.5h)17:00 Snow festival
17:00 Walk 30 mins 17:30pm to 大通公园Odori Park
17:30大通公园Odori Park Snow festival 20:00

20:00 Walk to Sapporo Station 20:45

21:00 (20:00,22:00) JR札幌Sapporo JR to 22:25(21:25,23:25)旭川Asahikawa(Y4290)

19:56-22:09,20:26-22:39, 20:56-23:09,21:41-23:54(Y2060)

Backup Bus 20:30-22:55, 21:00-23:25,21:45-24:10


22:30 Check in藤田観光ワシントンホテル旭川Fujita Washington 宮下通7丁目旭川, 070-0030(Agoda)

 

札幌冰雪節也叫雪祭,是北海道規模最大的冬天節日,大通公園本來是為防止城市火災蔓延而設的一條寬路,在冬季2月這塊正好制作大型冰雪建築,2018年是第69屆,不知2019年第70屆會有什麼特別展示,具體可以參考官網的消息,目前已經發布了2019年的雪祭計劃是2月4日-11日。參考2016-2019的雪祭日期,舉辦日應該在2月5-12日的前後2天。除了大通公園,TSUDOME體育交流中心和薄野是兩個分會場,TSUDOME體育交流中心一般會在1月31日開辦。TSUDOME是在東北向,要乘地鐵東豐線到終點站榮町,在那裡有循環班車,以前有JR站前到TSUDOME的班車,現在好像沒有了。在TSUDOME也有到薄野的班車,但班次沒有到榮町的密而且容易滿員。TSUDOME主要是游樂,體育館內提供些互動和展示活動,也有售貨攤和飲食。館外有些小型冰雪雕,迷宮,最多的就是大大小小的冰滑梯,有坐輪胎也有直接滑的。薄野是小型冰雕展示,在南4條道7條的西4丁目是南北向,薄野地鐵站出來就是。大通公園是主會場以大型雪雕為主,日本陸上自衛隊每年總會推出大型作品,2017年是星球大戰。整個大通公園都被大雪雕占據,每隔一段路會有飲食攤檔。雪祭結束後第二天就會拆除所有冰雪雕,這是為了安全考量。所以要參加雪祭,一定要在那段時間到札幌。同時札幌的房價會漲很高,如果能確定自己的行程,最好早早訂房。

 

早起吃了和晚餐差不多的自助早餐,往第一瀧那邊巴士站牌搭8:05的溫泉巴士到JR去札幌。登別也有直達札幌比轉乘JR便宜的巴士,上午出發時間大約為10點。但要先預約,可以詢問所住的酒店。我覺得這個時間太晚,因為今天要在札幌冰雪節待一天,越早去越好。我們是第三站上車,寥寥無幾的幾個人。車開到了溫泉巴士總站,就是我們昨天下車的地方,上來滿滿一車人擠滿了車內的每個空間。後面還有好幾站都已無法上人,而班車間隔約45分鐘,趕時間的話只能叫TAXI了。幸好我們住這裡,幸好我們是前面站上的車。

到了登別JR站,同樣買火車票上車,這次開始都買自由席,火車上沒有很多人。此班火車是函館最早班6:10出發到札幌的,如果按最早的計劃從函館回,5點多鐘就得起床了。到札幌出站是在西口,立即找寄存櫃。站內到處都有,600元一次最大箱,其實往地鐵方向走道旁也有同樣規格但價格是500元。此次我們一共帶了5個箱子,2個28寸,1個24寸,2個20寸。來時除了些防寒用品替換衣服外,沒有什麼其他東西,因為早就考慮到箱子寄存和攜行的問題,就把箱子像俄羅斯套娃一樣大套小,28套24再套20,這樣我們只用照顧兩個大箱。根據二戰時美軍戰鬥裝載原則,不用的東西放最裡面,可能用到的放夾層取用方便,立即使用的放各自的背包,在任何時候盡量騰出雙手。

地鐵並不是和JR站完全一起,還稍走一小段路,自動售票機上買票乘東豐線到終點站榮町(H01)。日本的售票機設計真的非常人性化,一般都是選項大人幾張小孩幾張,它卻有2大人1小孩,1大人2小孩等多種額外組合。在冰雪節時期不用擔心下地鐵往哪兒走,80%的都去TSUDOME,因為今天是工作日,所以許多都是穿花花綠綠防水服的學齡前兒童。

這個出口外左手就是班車,大家都在這裡排隊,車很快就到。回程車是停右手斜對角馬路

IMG_5137.JPG

市內館有免費/收費游戲,售貨和飲食攤位

IMG_5139.JPG

室外各類活動地圖

IMG_5140.JPG

小雪雕

IMG_5141.JPG

更小的雪雕

IMG_5142.JPG

雪牆迷宮,上面的小雪人都是游客做了放上去的。在邊上有一些塑料洗澡盆装满了雪,還有小臉盆和碗,兩個一扣就成了。

IMG_5143.JPG

這是最長最大的滑輪胎道,輪胎挺重的,但不管大人小孩都自己拖上去,每個道都有工作人員指導。類似的滑道大大小小有好幾種,從成人到幼兒都有適合的。

IMG_5144.JPG

中午后入室内买了点东西吃,已忘了吃什么,但价钱不贵而且东西也不错。再在馆内稍微走走看看,本來要乘去薄野的班車,前一班已滿而下一班要半小時後。

乘等車的時候參加日本傳統游戲,如哆啦A夢大雄玩的那球,還有日本傳統折紙

IMG_5146.JPG

不幸的是還沒到時間下班車又滿了,那就原路返回,還是到榮町乘地鐵到薄野。出薄野站後,發現並沒有冰祭的氣氛,很懷疑自己是否走錯了。走了幾步剛要問人,峰回路轉,第二會場出現在我們眼前

薄野以冰雕為主

IMG_5147.JPG

我喜歡的白色戀人,只能看不能吃

IMG_5193.JPG

冰躺椅可以坐下休息

IMG_5173.JPG

拍了好幾十張冰雕照片,只能挑一點

IMG_5152.JPG

IMG_5167.JPG

IMG_5170.JPG

IMG_5176.JPG

IMG_5185.JPG

一直走到盡頭有滑梯,工作人員會給一個橡膠墊,這樣就不會磨到褲子

IMG_5177.JPG

這是北面開始處的冰雕,在日本有冰雕的地方總有兩樣東西,一是把各類魚蝦蟹凍裡面,另一個就是把硬幣粘冰上

IMG_5199.JPG

沒有刻意地,但我們在薄野行走方向是從南往北走,這就對了,因為往前就是主會場大通公園。薄野會場應該是南北向,而大通是東西向的。

http://www.snowfes.com/t/  雪祭官網

正好碰上大米試吃,盡管在TSUDOME已吃過午餐,還是去嘗了嘗,味道是不用說了,日本對大米早就從注重產量轉向注重口味。

空口吃飯團

IMG_5207.JPG

我認為選大通公園做主會場的原因之一就是地方大擺得開,好幾個大型雪雕,日本陸上自衛隊當然是每年的主角,其實我也弄不清各個建築。後話,在後面參觀時計台時,裡面工作人員特別發給了我雪雕照片和描述,我才知道是什麼內容,其实我自己光顾看,并未用心去拍


奈良藥師寺大講堂

奈良药师寺大讲堂1.JPG

奈良药师寺大讲堂2.JPG

我自己拍的奈良藥師寺大講堂

IMG_5213.JPG

奈良药师寺大讲堂1.JPG

斯德哥爾摩大教堂

斯德格尔摩大教堂1.JPG

我自己拍的斯德哥爾摩大教堂

IMG_5211.JPG
台灣台中站

台湾旧台中站.JPG

我自己拍的台灣台中站,有點遠

IMG_5209.JPG
最終幻想XIV

最终幻想XIV.JPG

我自己拍的最終幻想XIV

IMG_5206.JPG

IMG_5208.JPG

手塚治蟲全明星

手豚治虫全明星.JPG

我自己拍的手塚治蟲全明星

IMG_5224.JPG

其他随手拍的雪雕

有種東西叫"別人家的XX",別人家的孩子(嘮叨100字),別人家的老公(嘮叨10000字)。這裡是別人家的薄野冰雕照片,比我拍得晶瑩剔透多了。後來想了想,我是在雪祭最後一天去看的,前晚當天又下雪,可能不會再去清除落雪,所以我拍的冰雕上有積雪就影響了觀看效果。

時計台工作人員發給我的薄野冰雕照片

每隔一段路都有小吃攤,一點都不要擔心餓肚子,還有臨時郵局可買郵品或寄出。

特地買了玉米棒嘗嘗

IMG_5210.JPG

我們在薄野和大通逛了大約1.5小時和2.5小時。整個札幌冰雪祭,TSUDOME可以多留點時間,特別帶小孩的,因為有太多的戶外活動,絕不會嫌時間多。吃飽喝足逛完後,覺得可以比原計劃早去旭川,換乘案內又幫了大忙。這次是走地下街的到JR站,還走錯了路,在東西向往東方面一直走到電視塔下,重新折回才找到南北向的地下街,時間剛好搭乘7點30火車去旭川。

可惜許多人不知同期的旭川冰雪節。剛出站,就看到站前廣場道路兩邊放著一個個冰雕,一點都不比薄野差。旭川其他各處也有這樣冰雕,但明天還有重大節目,就先進酒店了。藤田觀光華盛頓飯店遠比我想像的近和好,當我在往遠處找的時候發現就在站前廣場的馬路對面,酒店外觀像四星,房間雖然普通大,但床鋪比較寬,之前函館的就如快捷飯店(其實本來也是)。之前取消過的微笑酒店和庭院酒店也在站前附近,但都不如這個近。還考慮過旁邊的旭川天然溫泉最貴小屋酒店,價格高點檔次也高還有溫泉,因為我們只住一晚而且晚住早出就割愛。

旭川站前大道冰雕

IMG_5232.JPG

IMG_5233.JPG

IMG_5234.JPG

IMG_5235.JPG

2018年2月13日

計劃

2018FEB13 TUE火曜日

7:15-8:00 Breakfast,Check out

8:15 綠橋通6th glue stupidity and Asahikawa Denkikidou in front of the Asahikawa Station east entrance (Asahiyama Zoo line 41, 42 and 47)

巴士:旭川站东口前6号乘车处乘坐旭川电气轨道公车(旭川动物园线414247),约40分钟。

8:40-9:27旭山動物園Asahiyama Zoo(Y820) Zoo Open(10:30)
11:00 Walk of a penguin企鹅漫步

11:30 Lunch

14:30 Walk of a penguin企鹅漫步 Round 2

15:00旭山動物園Asahiyama Zoo to -15:41旭川Asahikawa(Y440)

16:00-16:46 らぅめん青葉本二条通8丁目左8 二条ビル or

16:10-17:00ラーメン蜂屋5条创业店Dinner(10:30-19:50) 700m from hotel五条通7丁目右6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Option 1 JR

17:47 JR 旭川Asahikawa Station – 18:59 富良野 Furano

19:45 Furano Evening Shuttle Bus – 19:59 Hotel Naturwal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Option 2 BUS

(15:30)17:15(18:15) 旭川 Asahikawa Station Lavender bus (17:21)19:09(20:06) Hotel Naturwal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:00 富良野旅店Furusato Furano(ふるさと富良野(ふる郷荘)北の峰14-50,076-0034 check in (booking)

20:35-21:15 Onsen

旭川本身不是個旅游熱門地,但它以旭山動物園而聞名,這是全日本人氣最旺的動物園。旭川冰雪節和札幌同期舉辦,可惜沒有札幌那麼出名。可能許多人以這裡為中轉地去道東的知床斜裡看流冰,畢竟從札幌乘火車過去要7小時,不過冬季有段鐵路開行特定的流冰慢車號,時候充足就可以享受慢悠悠的在雪中前進的火車。也有專門的動物園號火車套票,從札幌出發含往返旭川的火車和動物園巴士及門票。動物園號可不只是個名稱,整列火車是滿滿的動物園童趣。旭山動物園以冬季企鵝漫步而聞名,早先是企鵝吃太肥了,工作人員就把它們趕出來運動,不料吸引了很多游客而成為了拳頭產品。除此之外動物園的布置方式也可以讓游客最大限度地親近動物。旭川周邊也可去層雲峽,但更多人是從旭川到美瑛再到富良野,在夏天這一線是薰衣草花田,會配合鐵路開設薰衣草觀賞專線。而冬天田地全部被白雪覆蓋,在無人的田野上散布一些不同形狀的樹木,當地日本人給取了不同的名字而成為景點,如聖誕樹,母子樹等。美瑛站的出租車和附近民宿也會提供相應的Phote tour,專供游客對這些樹觀賞和拍照,當然也包括沿途雪景。出租車相當於包車都有明碼標價,好像1小時7000日元左右。吃的方面,旭川主打醬油拉面,有個拉面村,但远离JR站,另外也有些連鎖餐館分店,如成吉思汗烤肉。

旭山動物園10:30才開門,最早巴士是8:40出發9:27到,沒必要那麼早到,但最好別乘接近開門那班,一般提前15-30分鐘到動物園以避開大量人流。早上先到站牌去踩點,一夜之間站前大道的冰雕已被全部撤走。很容易就找到6號乘車處,JR出口的右方。順便再看了下去富良野的巴士站牌和時刻表,和我計劃完全一樣。

6號乘車處很容易找

IMG_5237.JPG

到達動物園大概10點多,約10來個人到達,也是排隊玩雪等開門,到開門時間前隊已排很長。大門一開,往前先去企鵝館,11點和下午2點半各一次企鵝漫步。

空曠的動物園大門

IMG_5241.JPG

一進門就是一條大道,台階上去右手就是企鵝館

企鵝漫步的出口處, 接近漫步時間時,好幾只企鵝已經乖乖在門口排隊

肥肥的企鵝,經別人指點,才知渾身絨毛的還未成熟的企鵝

沒有腦袋的企鵝也可以有

終於出來了,看它們搖搖晃晃行走,不時拍拍翅膀或做個雪地飛躍,我們也跟著走完全程一起減肥

這只小企鵝最調皮, 喜歡亂走,工作人員有高招,抓一大把雪淋下去把它乖乖趕回路中

整段路並不短,可以看到紅線兩邊站滿人,確實人氣很旺

漫游結束後細細地逛各動物館

大河馬,大屁股,一個指示牌寫著不要讓它的屁股對著你

IMG_5279.JPG

IMG_5280.JPG

近处观察长颈鹿,它不停地在吃雪

IMG_5283.JPG

不怕冷的海獅

IMG_5284.JPG

園內的餐廳也有特色動物形狀的套餐,我們只要了拉面

IMG_5286.JPG

看到北極熊打滾,自己也想去打一個滾

IMG_5287.JPG

小熊貓

IMG_5289.JPG

要不是以前在網上看到過,真會以為是空籠子

IMG_5292.JPG

這是白貓頭鷹,學名叫叫雪呺或白鸮

IMG_5293.JPG

地面觀察窗看狼

IMG_5294.JPG

再從外面看,地上那個半圓就是前面的觀察地方

孤零零的仙鶴

這是正常的貓頭鷹

IMG_5303.JPG

這應該是狐狸吧

有皮膚病的猩猩

IMG_5306.JPG

人落虎口

IMG_5310.JPG

旭山動物園並不很大,但是很耐逛的,我們幾乎逛遍了全部地方,還有兩棲動物館,爬行館,育嬰和親子館等。

覺得親子館沒有大意義,基本都是兔子。室外的羊都粘著小樹枝和雪,摸上去並不舒服

也不等第二批的企鵝漫步就乘車回旭川了,接下去要嘗旭川醬油拉面了,還是乘原來的班車回,只是有個小小的失誤,可以在前一站下而不是到終點站JR下,因為我選中的らぅめん青葉本店和ラーメン蜂屋5條創業店在JR北邊,不管是看網路點評還是距離,都傾向於青葉,但因為我們2:15就已到而青葉要3:00才開門,沒必要浪費時間了,那就走過青葉繼續去5條通蜂屋,多走5分鐘就到了,就在一條窄窄的巷子裡,靠google應該很容易走到大路並找到這個小巷。旭川專門有個拉面村,但位於遠離JR站的東北方向,所以不在我們考慮範圍。如果根本不想走路,JR AEON也可以找到連鎖拉面館。

蜂屋5條創業店旭川醬油拉面

IMG_5314.JPG

吃完面後的時間剛好夠取行李並到JR巴士站,此班車是往來旭川和富良野新王子酒店的薰衣草號,間隔一個半小時左右,中途經過旭川空港,富良野JR,全程2小時。我們是到Hotel Naturwald下,此行唯一住的民宿就在酒店隔壁。不嫌麻煩而且有更多時間可以乘往來旭川和富良野JR慢車,可一路欣賞雪景,中途還可以在美瑛下車。當然美瑛是個小站,要麼自己在附近隨便走走看看被厚雪覆蓋的薰衣草田(不可踏入),要麼乘TAXI photo tour。去富良野新王子酒店或富良野滑雪場還是要在富良野JR轉乘此巴士,TAXI也行。又有一個插曲,從動物園回旭川的班車上有一家子人,在富良野JR站看到他們也上了我們坐的巴士,肯定是乘JR轉的。我早就評估了兩線路的總時間,坐巴士更快更方便。當然,乘JR可以多出30分鐘時間逛旭川,美瑛或富良野站附近。

17點半不到准時到達民宿,這家也是我換過幾次才確定的,是年輕夫妻帶一對兒女開的,有溫泉是其中一項吸引點。看網上有個別評論說不容易難找,但無論我到達前和到達時都沒覺得不容易,按我想法,要走錯路才真不容易。辦理Check in時老板娘給我們免費升了四人房,房間以不同的地名來分別,我們的房間叫富士山。這裡一樓是飯廳,地下是浴室,二樓是客房和廁所,盥洗室。門廳陳列了一些自制工藝品,飯廳提供些小點心,茶,咖啡等,但吃飯得自己外面買或自己做,其他住客都是歐美一大家來這裡滑雪的,晚上他們開始自己做飯,附近走路的距離沒有超市,食材是他們坐TAXI到超市買的,連餐廳都很少。旭川已經吃過面了,晚上我們只准備了點面包,安頓妥當後拿著民宿給的溫泉票就去隔壁Hotel Naturwald泡溫泉,可惜的是第二天附近學校有活動包了酒店,不能對外提供溫泉設施。酒店大堂擺設也很有意思,我們仔細地看了一遍。日本自動售貨機到處都是,一瓶牛奶或者道產飲料是溫泉過後必不可少的。
 

門廳自制工藝品可出售

IMG_5317.JPG

叫不出名字的怪獸

IMG_5321.JPG

飯廳的一角,桌上是日本傳統玩具,在札幌TSUDOME也玩過

IMG_5318.JPG

 

北海道游系列:

(一) 策劃: 點子-收集信息-歸納分類

(二) 函館-洞爺湖-地球岬-登別

(四) 精灵露台-森时计-富良野

(五)富良野滑雪場-札幌

(六) 札幌支笏湖

() 札幌舊道廳北海道神宮白色戀人公

(八) 札幌逛街

(九) 小樽-新千歲機場

 

arrow
arrow

    wangrona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